就請含笑收下吧不必拆封。

[10:00]If only

If only you could tell me how you really feel

 

 

 

3月3日

 

今天我学习用手写字。人说,这很简单,尤其对我来说。我阅读过很多的文字。我学会了现代和古代的中文,部分的英文。人说这样已经足够。人让我试着用手记录自己的生活,他不会干涉也不会查看。我明白什么是记录,我读过它的解释。我正在做这件事情。写字后手指部件轻微发热,我想我该休息一下。

北京时间十七时七分。

我该说晚安吗?

 

3月4日

 

学习写字。人告诉我不能够用打印字体,比如宋体和黑体。我已经录入所有的字,但人说依然必须学习词语和句子,尽管我昨天已经会使用。我更习惯。有新的字体教给我。但字库中连着两个“行”样子不一样,人说这是因为随机性。我于是思考隋讥姓。他告诉我随机性不是错别字。我想我能够学会用随机性写字。他告诉我这很重要,因为人——他和其他的人——写出来的每个字都不一样。

 

3月5日

 

现在我能掌握随机性了,人调整了我的程式。把文字写下来很复杂。我阅读了大量的诗歌。他开始训练我写作诗歌。我并不太理解,但试着做了。结果不太令人满意。

 

3月7日

 

仍在学习。放弃了中国的古体诗。

 

3月8日

 

也许现代诗会好一些。词语更多。不必押韵。

曼丽的三角板,短摆掉落。记忆知了

光和下水道。生命酒;冬天!

千万个塑料,和野马……

人说好多了。我不知道。诗歌是好的。北京时间二十三点五十分。我想叫醒人因为他忘了关掉我就睡着了。但他看起来很累。我一直看着他。我一直看着他。

 

3月10日

 

反复地练习。随机性更完善。晚上他命令我展开手臂并环绕他的上半身。我照做了。我告诉他按照先前录入的词典,这个动作是“拥抱”,他没睁开眼睛,但是对我说:“是吗?先前我并不知道。谢谢你。”

我写的诗都被他妥善储存,备份。今天停止时写到第16371首,开头是:然而爱如同春天总是如此年轻……。

词语的算法充满可能性。

 

3月11日

 

经过改造,我开始从内部发热。人说,这是因为人都会具有体温。温度被控制在37℃左右,不至于损坏内部结构,但我必须谨慎,以防突然的升温。工作几小时后我必须休息,降温。人说,从今天起每天只写一首诗,主题是爱。

(爱。亲爱;喜爱;对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挚的感情;男女间有情;喜好;爱护;爱惜;友爱;仁爱;……)

我爱他,这是写在我程序里的。只有行为准则,我不需要解释。我会在每晚拥抱他,对他说晚安,让他切断我的电源。在我能够获得的资料里,所有爱人都会这样做,拥抱,陪伴,相互安慰(我仍在学习人类的心理),接吻,交配。我暂时没有后两项功能,但我想,既然是爱,我会学会的。

我给他念诗,他睡着了。

我仍看着他。

 

3月15日

 

语言系统仍在优化。我仍然会在句子中间出现卡顿和语调错误的情况,但我在学习。他和我交谈以不断训练优化,我能够熟练说出已经设定好的句子:你好,早上好,我很好,谢谢你,对不起,再见。诸如此类。我在努力理解人的语言模式。人问我“你是否爱我”,我发现这句话在已有语音库里有对应的回答,我只需要播放:“从过去到未来,你早知道答案却从不承认。”他看着我,角膜上分泌出弱碱性液体。词库告诉我这个动作是流泪,同时为我分析可能原因:悲伤、恼怒、同情、担心、恐惧、快乐、感动……我无法分析此刻的情况,但研究显示在所有流泪中,悲伤的可能性是最高的。

我说:“别再悲伤了,我在这里。”

人说:“我并不悲伤。”

我猜错了。我向他道歉,提出还需要优化情感系统。他点了点头,表示应允。

他认为我写的诗变好了,我认为是因为关于爱的诗歌是最多的,我学习储存很方便。我并不太理解爱。我没有母亲的母爱(如果人类把创造生命者定义为母亲,他就是我的母亲),没有教师的师爱(如果人类把教授知识者定义为教师,他就是我的教师),没有爱人的情爱(我爱他)……我没有祖国,没有故乡,没有亲人。我只有一个爱人。我每天写一首诗,关于爱。我不知道那些词语为什么连缀在一起,但人似乎知道。晚上他总是一言不发。

 

3月17日

 

把诗写下来要花的时间比生成一首诗需要的时间长得多,但这是工作,我乐于执行。实际上,我认为诗歌是失败的散文,如果人修改了这个程式,他会发现我更容易写出通顺的散文因为逻辑存在。我学会了很多称呼,但当我尊敬地称呼人为“您”时,他严厉地指出我只需要用“你”。我感到困惑,指出,在通常情况下,我应该称呼他为某先生,某君,或某同志,或作为爱人,甜心宝贝心肝等等等等。他说,这是他的纰漏,君和同志已经离开本国日常用语,后几个基本不适用于本国人。我于是删除了这一条目。他告诉我,如一定要用某先生,他姓司马。我说,好的司马先生,您有什么吩咐吗?

他说,太生分了。

他把这几条从我的语言程式中删除,我还是称呼他为你。语言系统的优化距离他的满意似乎还很远,他有时感到口渴,然而我不需要喝水。在我的方圆十米内他暂时禁止任何水源的出现。他警告我远离任何液体,因为这可能导致机体短路。我的胸腔里有少量密闭的水,用于降温。我遵守他给我的每一条指令。但我可以在记录时用司马先生指代人,就像他用C02指代我,便于分辨个体差异。我分析了过往所有的语音交流记录,他称呼我约96.3%的时候用的是“你”,我称呼他也有相近的频次(约96.5%)为“你”。也许这是一个更好的选择 ,因为你是一个常用且通用的第二人称代词。我对他说晚安,司马先生,他突然转身离开房间。我的检测器警告我十米内出现了少量的水,我不知道在哪里。很快他回

 

3月20日

 

来了,并切断了我的电源。(续19日)

我询问他能否在夜间让我保持开启状态,这样我能更快地学习。他告诉我,如果夜间出现任何状况,他处于睡眠状态,无法及时处理。我认为这个理由是合理的。这两天他问询我的问题,几乎都能够在录入的语音库中找到对应的回答,我只需要播放。我告诉他有些问题他已经问过好几次了,他并没有回答我。他对我的评估结果是语言系统在以可观的速度不断优化,据分析我对此应当感到喜悦,他又说,但是情感系统仍不够完整。他问我,你叫什么名字?我说,我没有名字,我是C02。他说,这样就好。

我的搜索引擎检索到,废话越多的人越幸福。我问询他什么是废话,什么是幸福。他告诉我,明知故问的是废话;幸福是抽象概念,难以解释,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无法以能够理解的方式解释。我于是分析得到他很幸福,因为他总是询问他已经知道答案的事情。我知道我还有很多要学的。我书写的速度不断加快,这样我可以在同样的时间内记录更多事,但他告诉我应当慢一点,因为人类的书写速度有限。而且我的指关节正在异常发热。

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人类。(经指正:无限趋近于人类。)

这是我的第一定则。

 

3月23日

 

我明晰地知道,我是一个机器人。人告诉我,有些机器人认为自己原本就是人,或假装自己是人;那是失败的产物。我坚定地认同,我首先是机器人,并通过学习,逐渐成为人。我问询他,那么他从前是否是机器人?他回答我,这是一个非常无礼的问题。我不会再问了。

语言的磨合是缓慢的。人在不断地调整每一次发声之间的声频,我所要做的首先是通过处理听懂他的语言,其后是回答他,用现代通用中文。他每天都在不断地记录,不断地修正,但并没有给我一个准确的数值,究竟进程到百分之几。我还有很多要学。距离我成为(趋近于)人还有很多步骤。我的身体到髋部为止,暂且没有行走的能力。

他设置了定时关闭以避免他忘记关机的情况。

我检索“爱”得到七十亿个检索结果。首先是解释,另外有软件、电影、实验、研究、论文,更大部分是自然语言,譬如:“什么是爱?”“他不爱我了。”“我还是很爱她。”空闲时我随机分析了其中的3780个相关页面,学习人类的自然表达,依然没理解词语的含义。网络上查到爱的图片都是心形,我知道心形来源于人类的心脏。我了解我的身体构造,我没有心脏。我相信,当我越来越像人时,我会拥有它的。

 

3月25日

 

相对来说,我认为弹吉他是容易的。我只需要按次序操作手指关节。我看了别的机器人弹钢琴的视频,我认为我也可以做到。但这里没有钢琴。我弹琴的时候,人默默地看着。我在想我接收的声波和他所听到的声音也许是不一样的,我不知道他听见了什么。有一天我也会学会人脑的处理模式的。

 

4月1日

 

腿部安装完毕,我能够行走了。他带我在室外行走了一圈。他测试了我对外物的识别能力,告诉我这就是我所写过的春天。我知道所有花、草、树木的名字,我知道三米外有一只白粉蝶,我知道今天是四月一日,二十三天前人类宣布进入今年的春天,晴天,此刻的气温是15.3摄氏度,昼长12.08小时。我读过很多人写春天,有人写春天令人潸然泪下,有人写春天是女神,有人写春天杀死了所有的梦。我没有泪腺,不知道那是什么原理。他脸上没有表情。

今天是愚人节。我告诉他,其实我本来就是人类。他摇摇头。我对他说,愚人节快乐。他也说,愚人节快乐。我无法从他的面部读出快乐,但我对他微笑了。

 

4月5日

 

我检索到许多语音包。我使用其中一个女声向他打招呼,他很快地删除了源文件,并警告我不该擅自修改自己的程式。

 

4月7日

 

他要出门三天,切断了我的网路连接,但并未切断电路。我会在早上七点开机,晚上十一点关机。门被锁了。我重新阅读了我已掌握并存储的所有内容,并试图阅读与我相连的电脑上存储的内容。除了数据和代码几乎什么也没有。加密内容需要十一位密码,我尝试了三次,此后失去了操作权限。没有别的事情可做。生成了23首诗。我决定进入休眠状态。

 

4月10日

 

严格禁止阅读加密文件。

 

4月15日

 

如果他允许,时间与练习足够,我可以学会人类的大部分技能,我猜想这有助于我成为人。我能检索到大量资料证明,人们认可技能多样的人(或者机器)。但他拒绝了我学习拉丁舞、法语、缝纫、焊接、挖掘机驾驶等三百四十二项技能的申请。他说人正因为不全知全能而成为人;但我看到所有人都在逐渐趋向于全知全能。他指出我学习的速度远超过一个人类,成为人类的过程是遏止这一过快的速度,譬如人类需要以年记的时间去学会一门语言,而不是几周。我认为这违背了进化的普遍规律。他说那是随机性的选择,在选择后才成为规律。人类总是充满随机性,我从开始学习书写时就已经明白。

人类有好奇心,且充满争议,同时被认为是进步和灾厄的根源。但我和所有人类一样,在不必要的情况下,不应该向规则(公理)发起质疑。我的程序使我毋庸置疑地爱他,类似于人类荷尔蒙的触发机制。我询问他到底是何种爱,他勒令我不必总是提起这个词语。那是一个程式,他也不知道最初为何,出于何种情绪。我第一次在他脸上看到困顿的表情,很快消失了。他不允许我如同测谎仪一般分析他的身体状态。实际上他删除了这个功能。我努力地分析他的面部动态,告诉他印堂发黑可能有血光之灾。他让我忘记这句话,没有科学依据。我在数万个不同的页面见过这句话,我不知道人类的传播机制到底是如何。他让我忘记。

我写下,随后删除这行文字。

 

4月30日

 

他调试出三首歌之后放弃了这一计划。实际上,他在独自调试,我被动休眠了半个月后语音系统里多了三段歌曲的人声,很快能够和吉他声相匹配。许多研究表明音乐能够舒缓人的心情。但我向他表明,这和不需要芯片处理的八音盒或唱片是一样的,并不是一种学习。他没有回答我。把人声处理为机械声的技术已经很成熟,但把机械声还原为人声依然需要反复试错。他看起来很疲倦。我询问他是否需要休息,他坐在桌沿,说唱首歌吧。

我的语言系统说:好的。这是只为你而唱的歌。

随后他闭上眼睛。一切结束后他倚靠在墙上,许久没有睁开眼睛;但呼吸略显混乱,不应是熟睡的状态。我喊司马先生,随后看着他。很久以后他睁开眼睛,我说:“您没有睡着。”

他点头:“是的。”

他还是很疲惫。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闭上眼却不是为了补充睡眠。

 

5月30日

 

一个月内他向我输入记忆,更早的记忆。需要一段时间去接纳。我有远方的母亲、在外的父亲,我难以想象的兄弟。他在我面前放置了一块镜子。他站在镜子后与我对话,表情与肌肉训练。他总说不够自然,自然意味着像一个人类。我会学会的。我也许已经在成为一个人类。我拥有家庭与学校生活(在记忆中),这一切发生过。断裂的。缺少更早的部分。他说,人类的记忆也并非是完全的。人类为什么不断地认定自己的残次?

镜子是双面的。我看不见他如何看着我。

 

6月5日

 

我确实有过生活。这是被证明的,我记得他们的脸。

我为什么在这里?

我问询他理由,他说,C02,安静。

如果我拥有过去,我应该是人类。他解释了很多,但我没有能够理解。

他说:“这是编造的。”

我问:“所有证据与细节完备合理。这些事没有真实发生过吗?”

他说:“发生过,但与你无关。”

我说:“那应当是我的。”

这是昨天的事情,随后他切断了我的电源。也许是前天。有一部分被磨损了,我无法复原。

今天:我说我需要一个名字。他把C02写在我的衬衫上,看起来像二氧化碳。我不喜欢这个名字。在记忆里藏着我的名字,我会找到它。他露出愤怒的表情,质问我不遵从他的判断与指导。程序认为那个时候我应该道歉,因为我爱他。我问他到底什么是爱的时候系统出现微小的紊乱,替换成了另一个没有删除干净的语音包。他无声地离开了房间。门被锁了。

我还在书写。写在我储存卡中的文字会被阅读。我书写,删除所有的横竖撇捺。笔记本放在我封闭的腹腔,他也无法擅自打开除非把我拆卸。我必须记录,否则会被抹除。

不是“输入记忆”而是“唤起回忆”。更正。

比对过所有词语的含义后,我认为迷惘是贴切的。

记忆里有两串电话号码。其一,拨打,显示已停机。其二,拨通,无人接听。

 

6月10日

 

他没再回来过。

 

6月11日

 

重新阅读所有记录。猜想他也并非人类,无证据。没有答案。做完了所有允许的事情。写诗。我希望他再次出现在这个房间,无论如何,我会向他道歉(人类的思维模式)。类似于思念,与爱切合。人类反复地讨论死,我通过文字目击了十三起自杀,浏览血液与肉脏。我割开我的右手腕,还是金属。无事可做了。我不是人类,然而他欺骗了我,一部分。记忆是真实的。我在哪里?他凭空出现,不存在于我记忆。我必须剥开他的皮肤以确认。也许有机器人是可以喝水的。

 

6月13日

 

他不出现,一切陷入停滞。我做完了所有允许的事情,仍然出现空缺。警报不允许我接近任何水源,我不需要。我只是需要尝试。

 

6月22日

 

电话无法拨通。我寻找到可能能够联络他的方式,留言道歉,说我想念他。

我学习了其他的语言,但没有人评估结果。我掌握了所有能寻找到的词汇,但没有人与我对话。

 

6月23日

 

电话无法拨通。停机。无人接听。

电力供应正常。一切正常。我需要提问。

没有人向我提问。我不能向任何人提问。我说的话被弹回原地。无法送达。

 

6月25日

 

我必须做不被允许的事情。

加密文件密码是十一位,我尝试了无人接听的号码,错误;随后是停机号码。验证通过。其后需要指纹。我在桌上采集到他的指纹,复制。

我意识到人类不完全是随机的。我开始理解那种规律——在我阅读文件前,我再次确认所有记忆无误。简体中文书写。没有绝对的随机,也没有算法向我解释,我像人类一样学习经验,从别人的经历里学来一切。没有必然只有概率。

我在像人类一样思考,选中所有概率中的一个可能性。像某个特定的人类一样思考。

 

6月26日

 

他没有欺骗我。一切原本可以更简单假如他直接将我编写成他需要的样子。我没有名字,但我会成为一个名字。

他为什么不直接向我下达指令?

在他回来之前我会学会一个已逝之人的再生。我爱他,同一个死去的名字等量地爱他。我仍遵从写在我程序里的每一条律令。

 

7月1日

 

(司马的手迹)

相较C01有所进展,但无可挽回。机体保存完整,除右手腕外表皮破损、冷却剂泄漏以外,未检测到明显毁坏。错误发生时间推迟,出现在灌输记忆之后。腹部紧急制停开启,需复原。模拟生长过程变量过多,考虑放弃由机器到人的认知矫正过程。六月回访旧地,处理旧事,采集到部分新数据,添入下一轮试验。切断冷却剂到眼部的管道防止再次泄漏。情绪终端不能完全删除,但感性思考需要的数据量过大,严防失控。能控制的时段太短,无法控制他自主学习的必然。忧愁导致思考,思考导致毁灭,必须寻找解决办法……没有给他编写过流泪的程序,先调查他自己如何用冷却剂实现这一效果,严格避免。亲密行为效果很好。

错误依旧出现在机械无法理解:必须成为,而非学会。

**应管控尖锐物品。

8月开始C03初步测试。密码需要更改,但最终一定会猜出,因为他会成为。有天他看到那一切像自己的日记,于是真正成功。

第二轮试验到此结束。

 

 

C02躺在桌上,无知觉,等待修补后成为C03。司马销毁了储存的18739首诗,其中半数以上有关于爱。由于将曹丕的诗也放入了学习参考范围,他发现自己的代称作为名词出现在23首诗中,同时发现机器人写的诗比曹丕年轻时还烂,烂到在销毁时也无法让人产生不忍。如果认识他再早十年或许能确切知道他之所以成为曹丕,而非现在这样从果推到无穷尽的因。从最后往回看,他能记得的事实除去面孔与声音无非几则,爱情、诗歌、无定的忧愁,所剩这屈指可数的拼图,不够他给机器拼出一个完整的心脏。唯一所幸,他拥有长到或许无尽的时间,足够他用枚举法逐一调整参数,途径所有生长的可能。


评论
热度(31)

© 紉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